“艺”生“谷仓”——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邓展鹏

作 者 : 日期:2022/5/11 18:13:52 浏 览:

(文章转载于红网


红网时刻常德5月11日讯(通讯员 文建奇)22岁时,邓展鹏就在长沙创立了湖南谷仓文化有限公司,成为法人兼董事长。

在这背后,驱动他自主创业,一路成长的,是对艺术创作的无限热爱,对“敢闯敢干,用奋斗成就别样人生”的坚定信念。

求学不忘初心

2016年,邓展鹏被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录取。起初,参加高考时,邓展鹏希望就读于自己喜欢的服装设计专业,但由于高考发挥不理想,他只能选择相近专业环境设计专业。这并没有使邓展鹏气馁,在确认自己被录取后,他为进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深造做好了思想准备。利用暑假,他参与了长沙市八一路一家高档服装店的设计和施工,提前对自己的大学专业进行了实践与了解。进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之后,邓展鹏积极参与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和学校各项活动,在这一过程中,他开阔了视野、提高了专业水平,对专业建设也有了更深的了解。充分利用课余的时间不断充实自我,他加入该校设计艺术学院的“刀客家族版画工作室”,学到了一门非本专业的艺术语言。

工作室崭露头角

在工作室的学习中,他十分的刻苦,加之专业底子较好,学习进步迅速,专业技能大幅提升。大学二年级,他参加了第四届湖南省版画展,作品《机械师的使用说明》荣获评委推荐作品,这增添了他的专业信心,开启了他的艺术之路。大二下学期,由于工作室负责老师的离开,邓展鹏毅然接替了版画工作室,一边开展自己的艺术创作,一边和工作室同学开展版画创作,并尝试装饰画的制作和售卖,开辟市场,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。是年将“刀客家族版画工作室”更名为“谷仓画社”。 没有周末,没有休息日。在两年多的时间里,他将自己大量心血倾注在“谷仓画社”,想各种办法激发同学们的创作激情,带领同学们努力创作。此外,他在日常注意收集各类专业比赛信息,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比赛,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。大学四年期间,邓展鹏和工作室同学一起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达80余项,其中国际获奖作品2件、国家级获奖作品30余件。如今的他是湖南美术家协会会员,创作的多个作品被收录于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、亚洲国际双年展等。

“谷仓画社”在学校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,产生了很大影响力,邓展鹏萌生了创业的想法。2018年,他正式成立了“长沙谷仓文化有限公司”,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。前期,公司主要承接打印学生作品样书的业务,并寻找与各个装饰公司合作机会,利用对外服务赚取的利润为工作室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。在与市场接触过程中,他发现常德市软装设计市场庞大,公司开始接洽常德有关单位和私人的软装设计业务。通过近两年的探索,公司业务从艺术作品打印、装饰物买卖提升为软装设计,在常德市装饰设计市场有了一席之地。

“谷仓”脱颖而出

大学毕业,他将“长沙谷仓文化有限公司”更名为“湖南谷仓文化有限公司”,创业道路越走越宽。艺术创作获奖带来的荣誉和社会兼职的身份,为公司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广告效应,这无疑是公司经营的一笔无形资产,给公司带来了许多业务上的便利。2020年,他在长沙明城国际中心建立了公司的总部,主要用于接待和项目洽谈。后来,他与朋友合作,在东莞虎门成立“东莞米晗家居有限公司”投产建厂,为自己的设计公司提供配套服务,“谷仓”业务也从原先的软装设计转型商业空间设计。在有了常德“九思阅读绘本馆”和长沙“虎头局渣打饼行”成功案例之后,他于2021年建立“怪打创意研究所”,拓展自己品牌设计及策划的商业板块。

2022年,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,他迎难而上,又为公司拓展了新的业务板块,为自己喜欢的服装设计铺路。如今,他在长沙鸿铭中心预备开设自己的品牌服装店——“裔池时装屋”,开始描绘自己的服装品牌蓝图。

近两年来,“谷仓”参与设计了30余个项目,服务了10多个中大型品牌。同时,享受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的优惠大礼包,企业成立两年来一直免税,且办证方便快捷,国家创业好政策的扶持让“谷仓”行稳致远。目前,公司为常德市发改委、常德市总工会、国资委一方天江医药公司提供了设计业务,主要业务涉及湖南省、上海市、江苏省等地。

探索校企育人新模式

毕业之后,为了更多更好地培养设计人才,考虑到母校的文化氛围与培养质量,他决定与母校协同合作,探索校企育人新模式,培养高质量的设计人才。双方共建了“设计艺术学院创意中心”,面积达400多平方米;共建了“版画工作室”,可提供40人学习版画。2020年、2021年两年时间,双方培养的21名毕业生全部就业;2022年在培人员24名,现已确定了就业意向单位。

经过四年的努力和成长,邓展鹏让“谷仓”慢慢的变成了一个真正关于文化艺术的稻谷粮仓。“湖南谷仓文化有限公司”也慢慢成长为室内设计、软装设计、家居设计、品牌设计和服装设计于一体的文化传媒公司。我们期待“谷仓”越来越稳固,越来越充盈。


上一篇:杨志贤

下一篇:没有了

学校地址: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2058号 邮政编码:415000 域名:http://cxcy.hatu.edu.cn

联系电话:0736-7388885 招生 0736-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:0736-7388882

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© Copyright 2014 -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

ICP备案号:湘ICP备15000766号-1 前置审核号:湘教QS4_201407_070076